大力倡导节能降耗 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

发布时间:14-02-24 字体:【  】  【关闭窗口】

"十五"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市各行业积极引进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开展节能技改,大力推行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电力需求侧管理"等,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十五"期间,全市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约90万吨标煤,节能工作对缓解我市能源供需矛盾,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减少环境污染,保障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能源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人均资源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单位GDP能耗却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甚至还高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市在这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能源供需矛盾和能源消费结构性矛盾突出,少数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重视不够,全民节能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1、能源资源十分匮乏,自给率特低。我市仅有少量原油、水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产品,能源需求的主要品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全部依靠市外供应。

2、节能降耗工作任务艰巨。200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1.81亿元,增长14.3%,全社会总能耗626.6万吨标煤,增长28.9%,万元GDP能耗1.12吨标煤;全社会用电量49.05亿千瓦时,万元GDP电耗1051.1千瓦时;规模以上工业能耗399.4万吨标煤,增长24.2%,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2.88吨标煤。而同期全省的三个指标分别为0.92吨标煤、1198.2千瓦时和1.67吨标煤,我市仅分列全省第11、第8和第11位,位次都很落后,特别是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远高于全省平均数的72.46%

3、工业能耗比重大、增长快,规模以上工业是能源消费的主体。2005年我市第二产业能耗达423.62万吨标煤,占全社会总能耗的67.6%,其中工业能耗420.67万吨标煤,占二产能耗的99.3%;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占工业能耗的94.94%62家年耗标煤5000吨以上的重点耗能企业,能源消耗达350.66万吨标煤,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87.8%,其中前十位能耗总量达250.5万吨标煤,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62.72%;冶金、化工、电力、建材四个行业能源消耗达322.9万吨标煤,占工业能耗的76.76%。凸显我市节能工作重点就是工业企业,尤其是重点耗能企业和高能耗行业。

2006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88亿元,全社会用电量30.52亿千瓦时,万元GDP电耗994.44千瓦时,较2005年末下降5.39%(可比价,下同);规模以上工业能耗225.1万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2.23吨标煤,较2005年末下降22.57%,显示我市节能降耗工作已开始起步。但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城市美化亮化、小汽车和大功率家电进入家庭等,将推动能源消耗的快速增长,并影响我市万元GDP能耗指标的下降,压力最终将由工业企业承担。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比2000年翻一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我们认为,淮安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抓好工业节能降耗工作是重点。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使节能降耗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20061225,胡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7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把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在抓好"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同时,注重抓好全方位多层次的常规宣传。使全体市民认清我国、我市资源短缺的现状和节约资源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倡导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资源意识、环境意识和节约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良好氛围,自觉投身创建节约型社会。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要求,就是在保持较高经济增速的同时,把过高的资源消耗降下来,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努力降低工业增长对能源消耗的依赖性,降低单位产值能耗,降低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以发展促进节约,以节约保障发展,从根本上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认真调整产业结构,在招商引资和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本地的资源和环境容量,关注项目的能效水平,限制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项目落户,禁止新上国家明令淘汰的设备、产品、工艺,逐步实现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切实走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三、抓好重点耗能企业和高能耗行业的节能工作。加强对全市100多家年耗标煤3000吨以上耗能大户的监控,强化用能管理,严格监督考核审计,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约化水平。以这些企业为突破口,推广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企业,提高企业节能管理和节能科技水平。鼓励高能耗行业引进使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像淮钢集团创造全国同类电炉吨钢电耗最低水平和安邦电化变频技术改造那样抓出成效。只要重点耗能企业和高能耗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取得突破,必将对全市节能工作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四、重视建筑和交通领域的节能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工业耗能占比将逐渐下降,而生活和交通运输能耗则会逐步提高。目前我国房屋单位面积采暖能耗比发达国家高2倍以上,各类汽车百公里油耗比发达国家高20%以上。要高度重视建设领域的节能工作,全面实施建筑节能标准,推进建筑节能和现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开发使用替代燃料,争取实现"客运高速化、货运物流化",全面提高运输系统效率。

五、建立约束和激励机制,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和严格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量化指标对重点企业和下级政府进行能耗考核。运用财政税收政策引导资源节约和发展方向,形成激励资源节约项目的政策体系,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产业体系,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持续稳步发展。同时要探索改变低价使用能源的现状,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抑制高能耗产业、企业的过快增长。从机制上促进企业把节能降耗减排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变成企业的自觉行为。

六、强化节能管理,建立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评价考核制和问责制。把能耗的成绩单做成像发展的成绩单一样好看,是让产业变轻、让GDP变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只有强化节能管理,创建科学的行业、企业资源节约评价体系,并建立相应的责任、监督、考核和问责机制,把能耗指标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和政绩考核挂钩,在发展决策上把经济成绩与能耗成绩同步考虑,科学认识、正确处理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才能确保实现单位GDP综合能耗五年下降20%的预期目标,并逐步向全国和世界先进水平靠近。建议把节能降耗减排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报告的内容之一,每年向人代会报告,以推动我市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该篇为民革市委在政协淮安市五届五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