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扶持政策  强化政府推动  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发布时间:14-02-24 字体:【  】  【关闭窗口】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是推动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淮安加快发展的第一方略,围绕扩总量、创名牌、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加强对工业经济发展的研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2007年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为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一系列工业扶持政策,提升了企业规模,推动了总量的扩张;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技术创新;加大了引导力度,推进了节能减排;放宽了政策界限,壮大了民营经济。总的来看,我市现有工业扶持政策已经释放出了良好的效应,但在落实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政出多门,部分政策交叉重叠。据初步统计,我市现行扶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有十多种,管理部门涉及财政、经贸、科技、环保等多个部门,扶持的对象、内容、标准和申报条件都不尽相同,往往出现交叉重叠或政策真空,既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也不利于政策衔接、形成合力。

二是导向不明确,存在"撒胡椒面"的现象。现有扶持工业发展政策可谓面面俱到,覆盖了项目引进、技术创新、扩张增效等各个环节。但这些政策都是面向全体工业企业的,重点不突出,导向不明确,特别是缺乏专门针对特钢、电子信息、盐化工新材料三个主导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未能紧贴我市新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

三是资金安排偏小,扶持力度不大。目前,我市每年列入财政预算的扶持性资金仅为1400万元,而周边的扬州市、泰州市分别为7000万元、5000万元,即使是财政更为困难的宿迁市也达到了3000万元。财政性资金安排过少影响了示范引导的效果,许多受益企业只能得到区区几万元的奖励或补贴,对政府的优惠政策热情不高。

四是宣传不到位,政策兑现率不高。由于各项扶持政策分散在各部门,不利于集中向企业宣传,同时少数部门还存在重政策制定、轻政策宣传的倾向,直接导致了企业对扶持政策的知晓率不高,往往不能主动和及时申报政府资助,一些好的政策仅停留在会议和文件上,难以真正落实下去。

五是应对危机信心不足,创新机制不够完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蔓延,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强度之大超出人们预料,很多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不足,对通过创新度过危机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我市目前鼓励创新的协调机制也不太完善。

淮安已由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迈进,在这样一个关键阶段,特别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形势复杂多变、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加深的特殊时期,整合原有扶持工业发展政策,强化政府主导力,更好地引导、扶持、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建议:

一、整合扶持政策。由市新型工业化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召集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就现行各项扶持政策实施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产生的绩效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然后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市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对这些政策进行梳理、修订和补充,最终整合为一份综合性的政策文件。对扶持政策中涉及到的财政性扶持资金,由新型工业化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管理和使用,形成政策拳头和资金合力。

二、突出扶持重点。财政性扶持资金是扶持政策的核心内容。围绕提高财政性扶持资金使用的导向性、有效性,对现有资金项目进行合理归并,设立3000万元(以后根据财力的增长逐年增加)的"淮安市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主要包括:1、培育大产业项目扶持资金。主要是对一批特钢、电子信息、盐化工新材料三大千亿元产业以及烟草、机械、纺织、食品、医药、建材六大传统产业中的重大项目进行扶持;2、培植新增长点扶持资金。主要是对当年新产生的对财政增收贡献大和工业发展支撑强的新增列统企业、新产品扩产扩销、新项目达产达效、新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进行扶持;3、节能减排扶持资金。主要是对循环经济项目、清洁生产项目和企业采用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进行扶持;4、"双高型"中小企业发展工程扶持基金。主要是对高科技、高成长性中小企业,从技术研发、品牌创建、企业上市、信息化应用、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扶持。

三、优化发展环境。除了直接投入财政性扶持资金外,还应从各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强化协调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缩减审批事项,规范执法行为,为企业落户和发展创造高效、便捷、宽松的政务环境。保障要素供给,重点解决好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土地、融资、用工、电力、运输、燃料等问题。搭建发展平台,加快推进市、县(区)开发区、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建立投融资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人才服务平台。营造发展氛围,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理思路、破难题、找对策、谋发展;每年公开表彰一批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企业家,让其事业上有舞台、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

四、强化政策落实。加大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宣传、上门发放资料、接受咨询等途径,确保所有工业企业能够知晓和掌握政策精神,及时申报各项扶持资金。同时,为了确保扶持政策的科学性、实效性,尊重并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完善政府财政性投入资金的绩效考核体系,健全各部门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评审和社会监督制度,对有关资金的使用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提高财政性扶持资金的功效。

五、加强企业创新。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 积极作为,坚定科学发展信心,提升企业投资信心,加强科技创新。一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主动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全社会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攻克时艰、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淮安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二是成立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新工作的领导,形成有利于产业有效自主创新的协调管理机制。三是继续以企业为主体,扶优扶强,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积聚。通过产业联盟等形式,推进优势企业联合发展,加强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合作创新。四是继续大力支持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重大专项整合科技资源,选择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典型,重点支持其发展,大力支持公共服务平台的研发和建设,提高共性创新能力和政府服务能力。

(该篇为民革市委在政协淮安市六届二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