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民革党员郁士宽参政议政成果获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19-02-18 字体:【  】  【关闭窗口】

112,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获奖成果的决定》,淮安民革党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郁士宽执笔撰写的参政议政成果《关于提升我省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建议》荣获二等奖。该建议报告适应了推动全省社科界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促进学术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一体化价值。

为做好《关于提升我省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建议》撰写工作,郁士宽深入我省农村开展走访调查,咨询有关市县政府、金融办、财政、银行等单位,逐步发现"农村担保与社会信用体系缺乏、金融信息平台搭建滞后、中央和省有关农村金融政策在基层执行难、农村正式金融资金从农村外流问题严重、农村金融市场服务低端单一"等存在的典型问题。针对以上现状及调研情况,郁士宽同志从"不断优化农村金融制度环境、推进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严格执行金融惠农支农政策、搭建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农村金融保险扶持和风险分担机制"等五方面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议。

20176月,《关于提升我省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建议》经民革江苏省委和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全会转报,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杨岳对该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请金融办商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全面提升我省农村金融服务水平。"20171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17143号),在规范发展新型农村金融组织,鼓励各类非银金融机构开展涉农金融业务,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农村金融服务中的运用,构建政府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体系,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等方面,采纳了建议中的一些内容。

20185月,江苏省社科联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的通知,启动2017年度精品工程奖的申报工作,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810项。经申报受理、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经社科联党组研究同意,共评出一等奖项目50项,二等奖项目150项。(顾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