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民革党员马永生:铭记使命 展现卫生监督人担当

发布时间:20-05-26 字体:【  】  【关闭窗口】

他,是一位从事卫生监督工作30年的老同志,是我国现行国家卫生标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的主起草人,是淮安市2006年实施国家“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试点”项目的负责人。多年来,他在卫生监督工作岗位上积极专研业务,认真履职尽责,默默奉献社会。在新冠肺炎疫情迅猛而至时,他又和身边的同志一道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最前线。他就是民革党员、淮安市政协委员、淮安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马永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

2020年1月,武汉新冠肺炎向全国蔓延,淮安市部分县区先后确诊多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马永生没有丝毫犹豫,克服严重的肩周炎、反流性胃炎病痛,放弃利用春节假期期间检查、治疗的计划,立即带领科室同志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的检查、督导工作。他不惧风险,不畏严寒,顶雨披雪深入现场,足迹遍布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城市交通出入口和宾馆、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春节假期正是家人团聚享受亲情的时刻,马永生从年三十开始至假期结束没有片刻懈怠,始终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在南京工作的老伴和读研的儿子、儿媳希望他也留点时间陪陪家人,他恳切地告诉他们:大疫当前,使命和担当高于亲情的相聚。

切实履行职责,夯实防控措施

作为一名从事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的专业人员,马永生为了认真履行新冠肺炎防控的工作职责,保证督查督导工作不走过场,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卫生标准、防控指南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控措施要求,制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现场督查表》,明确了重点公共场所和城市交通出入口疫情防控措施督查的检查环节、检查内容及具体要求。在督查督导过程中,通过实地察看、询问了解、核查资料,仔细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存在问题均制作书面督查意见责令立即整改,并及时开展问题点位的复查,确保防控措施收到实效。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督查开展过程中,马永生还充分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卫生技术指导,针对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及时向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建议。在疫情防控初期,部分旅客运输场所存在发现疑似感染者、发热患者时对相应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处置程序不具体,人员转移路径不明确,临时留观处设施简陋,未落实相应的消毒措施等问题,他立即向指挥部提出书面建议,经辖区疾控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开展卫生技术指导和专项监督检查,保证了防控措施的落实。在对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供水单位督查时,他对相关单位体温测试点位设置、工作人员健康申报、集中式空调设施的管理、消毒剂的正确使用等进行了细致的卫生技术指导,促进了相关单位防控措施的做细做实。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他还通过社情民意渠道反映交通出入口发热人员管控流程不明确的问题,提出了增设疾控机构现场核酸筛查人员和器材的建议,为淮安市把好疫情输入关卡积极出谋献策。(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