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章:踏石留印著文章

发布时间:20-10-29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谢文章三个字令人耳熟能详,原因不是别的,主要在于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热情,赢得了百姓口碑。下农田,俨然是一个种田的行家里手;进工厂,又成了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在机关,实实在在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干部。他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情怀,在洪泽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与民革洪泽区总支部主委的几个领导岗位上著述着属于自己的优秀文章。

一肩三职是重任,更是信赖和责任,谢文章从没有因为工作忙而出现“分身无术”的乱,相反,他凭借独特的睿智,使几项工作出现了风生水起的齐头并进,年年获得上级的表彰奖励。

政协,争当发展的决策“高参”

作为洪泽区政协副主席,履职、尽职、胜职,是谢文章对自己从不松劲的要求。

在政协主席的分工中,他分管的是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工作,这看上去是比较好“应付”的分工,其实,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科技进步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突显出非常的位置。为了给中共区委在领导决策上提供重要依据,谢文章根据全区发展规划与地情实况,每年都要以区委会议精神为总揽,带领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沉下一线,进村组入农户挖线索,以不出新成果决不收兵的精神,分专题进行调研,自己动笔写出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仅2019年,他就进行了6次调研,撰写出《推进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等9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落实。

在兼任全区重点工作组——工业提升作战组副组长工作期间,他积极做好项目招引、亿元项目开工、竣工等指标工作;南京软件园建园拆迁时,结合征收历史遗留多、体量大、专业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等情况,为推动范围内企业谈判,立即组成了“企业谈判咨询小组”,优化模式,实现由职能谈判到专业谈判的转变,并在做好遗留建筑物的强制拆除的同时,对维稳、社会稳定性进行有效评估,完成了60多幅地块的调查评估工作,保证了园区用地;在联系促进南京高新区企业与共建洪泽园区企业对接中,推进40多家企业赴洪考察投资。

商会,争做地方的建设“军团”

他把工商联作为凝聚企业家的家园,以贴身服务,全身心做好企业家与区委、区政府的桥梁。为使洪泽企业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出“军团”效应,他深入园区企业解难题促服务,紧紧围绕园区发展思路、目标、需求,提出产业发展构想,开辟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机制,为区内企业提供项目申报、企业认定、人才举荐等服务,在软件园整体实现工作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制定企业发展问题定期收集机制,每年推进企业问题收集解决200多件;建立“亲商助企”大讲堂,宣传企业降税减费政策,服务企业守法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2020年6月,牵头举办全区首期“政企同心双月谈”活动,组织15家企业、22个部门与区党政领导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企业反映诉求27条,提出建议8条,构建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创新之举。

新冠疫情发生后,工商联率先动员社会力量服务疫情防控,在系统中最早向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动员民营企业和商会协会捐款捐物420多万元,为地方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加强对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的研判,他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建设性意见,向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提交两篇调研建议,不仅促进了全区对复工复产工作的领导,而且为企业解决许多切合实际的问题。洪泽区也因为这一做法成为江苏全省唯一受到全国工商联表扬的县区。

动员企业参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推进南京企业与洪泽乡村开展南北联建。洪泽区工商联连续四年被全国工商联表彰为全国优秀民营企业调查点,也是全省县区唯一赴京领奖的民营企业调研点,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完成所属商会改革,为全省商会改革树立样板。摘取了全国“五好”工商联五年冠,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工商联先进集体,连续八年获全市工商联先进集体一等奖,连续五年获得全区高质量发展一等奖。

民革,争创全国的先进“标杆”

民革淮安市洪泽区总支部是“少壮派”,2017年成立时仅有7名党员,现在已经发展为24名。支部成立后,谢文章主委以建设学习型、活力型、担当型、服务型、廉律型“五型”支部为抓手,走出了洪泽支部建设特色路径。在今年组织建设年工作中,着力打造组织建设制度完善、信仰“压舱石”建设、支部凝聚力建设、支部典型人物培养、智慧民革建设、建言献策能力提升、中山博爱品牌“博爱﹒微愿望”建设、廉律支部建设等“八个工程”,在思想、组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树立起“标杆”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紧紧围绕地方党委工作中心,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建设,做到政治信仰有“坚”、组织建设有“序”、参政议政有“效”、社会服务有“荣”,支部连续两年被被洪泽区委表彰为“先进集体”,在民革淮安市委基层组织目标考核中获得一等奖,连续两年被民革江苏省委表彰为“中山博爱之家”建设先进单位,8人次获民革省委和市委表彰,他也被民革江苏省委表彰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民革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薛国安说,洪泽区支部有三个让他“没想到”:党员发展质量并举、发展速度之快让他没想到,支部凝聚力之大让他没想到,中山博爱工程——“博爱﹒微愿望”社会服务品牌影响之大让他没想到。

成功创建首批“民革全国示范支部”并代表江苏到民革中央领奖。2019年12月26日,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在洪泽调研省级优秀“中山博爱之家”的建设管理时,给予洪泽区支部高度赞扬。

突发公共事件时冲在前,用行动诠释“示范支部”内涵。新冠疫情发生后,带领民革党员用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向民革中央中山博爱基金会捐赠5万元,向区慈善团体和疫情防控点捐赠8.2万元款物,联系销售渠道帮助农民销售因疫情无法出售的农产品6万斤。(史巧俊 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