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节流指尖舞 桃李芬芳硕果结

发布时间:13-09-12 字体:【  】  【关闭窗口】
                           ——记淮安市七届人大常委、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审计处处长、民革淮安市一支部副主委张黎影

说她平凡,她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傲人的成绩;说她不凡,她那举手投足间有挡不住的亲和力。温柔中带着刚毅,豪迈中不失细腻,她就是淮安市七届人大常委、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处长、正高级会计师、民革淮安市一支部副主委张黎影。
见到她时,她正埋头处理文件,明亮的窗前洒满了阳光,把她柔和的面庞映衬得更加晴朗。指尖飞舞,几分钟的工夫,办公桌上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报告和数字在她手中乖巧起来,分门别类,各自归位,让我叹为观止。
工作人员看到我惊讶的眼神,笑着介绍道:"学院近几年发展迅速,在办学质量、教学设施、能源节约等方面都获得过多项表彰,可以说,学院发展的几个关键步伐都倾注着张处长的心血。"他那掩藏不住的跃动神采让人随之愉快起来。听到这些,张黎影只是微微地笑笑,眼神一如既往地坚定,给人无尽的力量。
 
三尺讲台智慧聚

1984年,张黎影走上了淮阴财经学校的讲台,她常说,教学科研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学校要发展,必须首先搞好教学。
每教一届新同学,张黎影总会在第一堂专业启蒙课上教给学生做会计乃至做人的基本原则,她要求学生们处事要公、律己要严,她教育学生们要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她亦是严于律己,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课堂的每分钟,像姐姐般对待每个学生。即便是已经驾轻就熟的内容,她也坚持一丝不苟地准备,时时扩充最前沿的理论,了解最新的案例。课前,她还提前十分钟到教室进行二次备课,以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上课铃一响,她瞬间变成了一位魔术师,一会儿变出精彩的案例,让学生恍然大悟,一会儿变出一个小幽默,引来阵阵笑声。从教多年来,她先后主讲过《政府及非盈利性组织会计》、《会计职业基础》、《会计基本技能》等会计核心专业课,培养出多名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学生的成就是对张黎影多年付出的最好回报。
她坚信时间就是金钱,与时间赛跑。在教学的同时,她还承担着学校的部分会计工作,及时总结财务管理的经验,紧跟会计、审计改革的步伐,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张黎影熟稔会计领域的最新动态,并主持过多项重点课题,理论研究成绩斐然。2009年,她主持了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绩效预算在高校的应用》。2011年,她主持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财务专项课题《高职校财务管理创新与内涵建设提升》,深入研究高校当前"绩效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创新"等最前沿的问题。近三年来,她先后在《会计之友》等全国核心期刊发表了《建立高职院校绩效预算管理体系的思考》、《基于内涵建设的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创新探析》等论文10篇。
 
规范管理成效显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张黎影一贯的工作态度。1995年,张黎影作为学校财务科科长,负责财务工作。那时,财务工作在学校中处于"从属化"地位,由于工作制度出现问题,导致校内资金流动不畅,教职员工怨声载道,财务工作者有苦难言,长此以往,必然会拖学校发展的后腿。张黎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再着急也不能像愣头青一样没有头绪。"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说:"财务工作的改革决不能落后于学校的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制作一个‘作业指导书’一样的规范制度,大家只要照着做,就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学校的发展面前,流汗不可怕,白眼不可怕,嘲讽也不可怕。为了规范制度,张黎影自己也数不清到底查了多少资料,请教了多少专家,列了多少表格,否定了多少草案。
为了避免分工不明,她在严格遵守会计内部牵制和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的基础上,科学地设置了管理会计岗位、基本会计岗位和电算化会计岗位;为了提高工作效能,主持开发了学校账务管理系统和财务网站,推动财务核算信息化、学生缴费信息化和学生校园一卡通的成功使用,并重新审定了工作制度,使学校财务基础工作环节严谨、分明:"现金管理双审制"保证每笔涉及现金的流入与流出都有两名会计人员把关,"国库支付密钥制"保证从国库支付的每笔款项都准确无误,"凭证管理责任制"保证每份凭证的入账都符合规定,"系统管理权限制"保证财务与收费系统的安全运行,"银行对账三签制"规定会计科长、财务处长、审计处长三人审核对账单,保证银行存款的账实相符;针对学校附属机构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她制定了会计集中管理方案,起草了《关于所属企业会计集中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改变了以往各学校企业财务分散、资金利用率不高的状况,在学校未增加人、财、物的情况下,理顺了各种核算关系。
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现在,学校各项收支平衡、财务核算准确、业务办理及时,拖泥带水、互相推诿的现象不再出现,2010年,仅财经印刷厂实现的利润就比上年增长了15.8%。说到这里,张黎影就像想到自己茁壮成长的孩子一般,欣慰地笑了。
 
务实创新成绩优

在一般人眼里,财务管理者含"金"量相当高,而在张黎影看来,这份"金"恰恰是她肩头的重任——节约学校成本、推动学校发展。
张黎影有着极佳的职业判断能力和财务分析能力。任职期间,她优先保证重点经费,创新性地引入"资金的时间价值"理念,在学校跨越式的规模扩张过程中,筹措资金达9.2亿元,解决了制约学校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让学院教育事业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发展。
学校地处大学城,离燃气的供气点较远,且地处供气的末端,管道空耗费过高,她针对这一情况,及时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提出了燃气改燃油的节耗措施,2009年餐厅开始燃料改造,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证明,学校每年要节约成本115万元左右。及时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提出了对浴室进行国际先进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节能改造的建议,每年为学院节约资金近70万元。针对水费日益上涨,学校水费支出占公用支出比重越来越大的状况,她在财务分析中提出合理化节水建议,并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节水改造,每年节约水费支出近30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学校被省教育厅、省水利厅评为节水型校园。
在她的带动下,学校财务管理日益扎实、规范,在2009年由省政府纠风办等七部门组织的高校教育收费验收中,成功创建教育收费规范高校实现了教育收费零投诉,在2010年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首批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验收中获得"优秀学校"称号,成为同类学校的示范。
 
积极参政促发展

自1998年6月加入民革以来,张黎影始终如一,坚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作为民革市委委员,她关心民革工作,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平时太忙,她只能利用休息日参加民革组织的学习、研讨、视察活动。十几年来,她从未因为牺牲自身时间有过怨言。任民革妇委会副主任期间,她竭力做好主任的助手,协助主任组织 "三八妇女节"活动和"重阳节"活动。作为民革淮安市一支部副主委,她为支部的各项活动尽职尽力,2010年,在一支部与扬州大学支部组织的国庆中秋联欢会活动中,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夸夸咱们的一支部"三句半节目的创作和演出工作。她时刻积极响应民革市委的号召,对民革成员助学点捐书、对受灾同胞捐款,并用心撰写了《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思考》、《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激发学习热情 回归理性思考》等多篇文章,发表在《淮安民革》等杂志上。
作为淮安市预算绩效评审专家,张黎影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会财务管理。在淮安市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创新工作中,她参与制定了评价办法,在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绩效评审流程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作为高校基层财务管理专业人员,她结合高校财务工作的实际,参与了《江苏省省属院校内部会计控制暂行办法》起草过程的调研工作,曾以专家身份受省教育厅邀请参加了省属高校第二批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验收。
作为人大常委,她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审议报告、会议发言、视察调研、联系代表等多种方式发挥建言献策和监督的作用。几年来,提出了"应重视养老服务问题"、"应重视市区交通问题"、"淮安文化大市发展应积极借助地方高校的资源优势"等多个具有较强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建议。2010年淮安市人大会议期间,她成为首位在人大网上提交建议的代表,2010年1月21日淮安日报、淮海晚报对此做了专门报道。她在2012年人大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大学城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成为2012年1月13日淮海晚报"淮安两会热点"的关键词。
 
黎明的熹微晨光中,她帮助学生修剪不规则枝条的背影完美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风采,夜晚的璀璨星光下,她指尖绚烂的舞蹈展现了一位财务专家的睿智。阳光普照春意暖,桃李枝头蓓蕾红,张黎影正用她的汗水,培育着一片片硕果累累的桃李园,把淮安发展的鲜花浇灌得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