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淮安市委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开山岛时代楷模 争做新时代民革党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18-08-23 字体:【  】  【关闭窗口】

811上午,民革淮安市委淮阴工学院支部、开发区支部、高教三支部党员等一行33人,从灌云县燕尾港乘渔船前往开山岛,联合开展"学习开山岛时代楷模、争做新时代民革党员"活动。民革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家欣应邀出席活动。

位于黄海前哨的开山岛,是一座只有0.013平方公里三面峭壁状小岛,面积约两个足球场大,距离灌云燕尾港约12海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王继才同志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守岛32年来,王继才夫妇矢志不渝,坚守哨位,风雨无阻履职尽责,用信念和奉献书写了壮美的人生。而今,这位老民兵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践行了生前的诺言:"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古语有一诺千金,王继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开山岛是我国的领土,我一定要把它守好"的承诺。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86,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89,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军区发出《关于向王继才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提出,要学习王继才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要学习王继才同志胸怀祖国、心系国防的爱国情怀;要学习王继才同志爱岗敬业、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要学习王继才同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奋斗品质。

活动中,淮安民革党员一行参观了开山岛夫妻哨所事迹展示馆、道德讲堂,并登上瞭望台观察海面情况。环岛一周,怪石嶙峋,陡峭险峻,树木稀少,只有几间用石头建成的简陋营房和生活间。王继才夫妇正是在这样艰苦条件下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每一天都重复着相同的事,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活动结束时,同志们纷纷表示,守岛英雄虽逝但精神长存。我们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默默坚守、甘于寂寞、不畏艰难的精神,坚守每个人心中的"开山岛",作为今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强大的精神力量。(郁士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