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杨洁篪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13-11-19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15日)
杨洁篪
同志们:
我很高兴出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首先,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为对台研究工作付出辛勤劳动、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宝贵贡献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要求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好这一重要思想,首先要学习、领会、理解好这一重要思想。今天,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进一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进一步理解、探讨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于促进我们思考不断拓展对台工作实践、不断丰富国家统一理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60多年来,我们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央深刻总结对台工作基本经验,在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基础上,根据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全面系统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政策、新主张、新措施,形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党的十八大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充分信心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一届党中央作出的郑重宣示和向两岸同胞发出的号召。
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深入学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对台工作中加以全面贯彻。
——要深刻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把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起来,明确了对台工作的总目标。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进步,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要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这些重要论断,既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时代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体现了总揽全局、前瞻未来的战略思考。这一重要思想,向两岸同胞发出了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响亮号召,充分体现了维护和发展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坚定意志和高度历史责任感,揭示了对台工作的核心价值和奋斗目标,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全民族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总任务,决定了对台工作的总目标就是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要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们推进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完成祖国统一,就是要实现全民族的团结、和谐、昌盛,实现完全意义上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和能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实现这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珍惜历史机遇,促进两岸关系取得更大进展,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要深刻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最突出的理论贡献,就是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怎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突出强调了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鲜明提出了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论断。这就阐明了祖国和平统一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辩证统一关系,指明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同时,这一重要思想明确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方略,这就是: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政治基础,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重要途径,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强大动力,把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作为必要条件。强调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夯实共同政治基础,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这些重要论断和指导原则,来源于对台工作长期丰富实践的科学总结,深刻把握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体现了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祖国和平统一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把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是推进两岸关系的客观需要,也是坚持和平统一方针的必然要求。不断推动和努力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在巩固和增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格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是通过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增强精神纽带、融洽彼此感情,就是通过两岸协商谈判解决问题、推进两岸交往的制度化建设,就是在为实现和平统一不断厚实基础、创造条件,就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断增添新的动能。也正因为如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
——要深刻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最主要的内涵,就是全面系统提出了开辟两岸关系前进道路的重要政策主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基本思路。这一重要思想,从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济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扩大人民往来、协商涉外事务和解决政治军事问题等方面,阐述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指明了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努力方向和基本内容,提出了解决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一系列新思路、新观念、新主张,既表明了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诚意,同时也考虑和回应了台湾同胞的需求、台湾方面的关切,以利于促进双方共同探索和开辟两岸关系的前进道路。这些思路、观念和主张,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努力开创新局的远大目光,推进交流合作的诚意善意,务实破解难题的政治智慧,并且已经为过去五年的实践证明是切合实际的。经过努力,有的主张已经实现,有的对台湾产生越来越大影响,有的使我们继续站在掌握主导权和主动权的制高点上。党的十八大报告丰富和发展了这些主张,指引我们按照这些主张谋篇布局、务实施行,继续引导两岸关系形势发展,奋力开拓两岸关系的前进道路。
——要深刻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强调做好对台工作、推进两岸关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一重要思想,指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奋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贯彻到各项对台工作中去。这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基本理念,强调了两岸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明确了以争取台湾民心作为对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观念和指导意见,既是在对台工作中贯彻我们党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我们党历来认为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受益,从而不断扩大和夯实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不断增强两岸关系前进的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凡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最广泛地实现两岸同胞大团结,最充分地调动和汇聚起一切积极因素,维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家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大有希望。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是在认真总结30年来对台工作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具有长期指导意义。2008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及其政策主张,自觉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对台工作,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过去的5年,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60多年来最密切的水平,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两岸双方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基础得到巩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有了新的进展。两岸协商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促进了两岸交流合作制度化。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经济一体化进程开始启动。两岸各界交往更加密切,形成了全方位交流格局。对台湾参与某些国际组织活动、开展某些对外经济交往,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了合情合理的安排。"台独"主张在岛内进一步丧失市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不仅得到两岸同胞广泛认可和支持,而且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肯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是正确的、有效的,并且将随着对台工作继续推进日益显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实践无穷尽,理论无止境。当前,进一步推进对台工作具备更好的基础和条件,同时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从国家发展总体战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运筹和做好对台工作;如何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造福两岸同胞;如何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干扰和障碍,破解制约两岸关系取得更大进展的各种难题,这些都需要我们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认真思考,进行深入探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要重视和加强对两岸关系问题的研究,重视和加强研究对台工作当前和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把握规律,开拓创新。我们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有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及其政策主张也需要在今后的对台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以更多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对台工作实践,更有效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更有力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自觉地为实现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同志们!
经过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5年的发展,大陆的总体面貌和综合实力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怀信心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体制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必将强有力地推动大陆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刻变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全社会创造活力,促进各项事业取得大发展。祖国大陆的持续发展壮大,将使我们更有能力和条件推动各项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干扰和阻碍,就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现祖国统一。
这次研讨会,汇聚了涉台研究领域的各方面专家学者。多年来,同志们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对台工作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希望大家通过研讨,加深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贯彻。希望同志们发挥各自所长,不断深化涉台问题研究,不断增强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为对台工作更多地献计献策,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