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集体提案—关于尽快规划建设淮安市儿童医院的建议

发布时间:14-04-17 字体:【  】  【关闭窗口】
为大力发展我市卫生事业,实现我市卫生事业跨越发展,建议尽快规划建设淮安市儿童医院。
一、我市现有医疗资源难以满足全市不断增长的儿科医疗需求。近年来,我市社会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市内拥有三级综合性医院3家,三级专科医院3家。然而儿童医疗卫生方面,主要依赖于市妇幼保健院和一院等综合医院的儿童专科。由于儿童专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有特殊的技术要求,设在综合医院中的综合儿科已不能满足为患儿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市妇幼保健院实际承担了全市大部分的儿科医疗服务,因而常常人满为患,一号难求,群众就医不便,医护工作超负荷,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今年1月,《淮海晚报》以《"儿科看病难"堪比春运买票》为题报道了妇幼保健院"儿科看病难"的问题,引起市民广泛共鸣。妇幼保健院同时还承担了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妇科、产科等功能,受占地面积、办公场所、人员编制等因素影响,周边空间局促,交通不畅,没有丝毫拓展空间,长此以往,将更难以满足市民需求。
二、设立儿童医院是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客观需求。目前,我省13个市已有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徐州、连云港7个市设立了儿童医院,扬州、泰州已经明确计划在2015年底前新增儿童医院。我市在儿童医院设置方面已经滞后,与淮安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江苏省三级医院设置规划(2012—2015)》指出到2015年末,全省设置三级儿童医院6-10所,并明确提出鼓励各市规划设置1所三级儿童医院。应紧紧围绕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目标要求,尽快设立市儿童医院,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政策,不断完善我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三、设立儿童医院在"单独二胎"新形势下显得更加迫切。据报道,目前江苏全省每年新增80万左右的新生儿,一旦"单独二胎"政策出台,按"高速增长"预测,江苏每年要新增18万新生人口,保守估计每年新增人口也将达到11万左右。我市现有0—14岁儿童90余万人,可以预见的是,单独二胎政策执行后,未来1—5年内新生儿数量会较之前有一个"井喷式"发展,孕产妇保健、产科、新生儿科、儿科、婴幼儿保健等各项医疗服务需求也会有相应的"井喷式"增长,这无疑会让医疗卫生系统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形势紧迫,我们要充分估量即将实施的"单独二胎"政策给医疗保健服务、健康管理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提早谋划,早作准备,尽快设立儿童医院。
四、尽早规划,重抓落实,保障儿童医院建设取得实效。政府必须把尽快建成儿童医院当成我市重要民生工作来抓,缓解广大干群民怨。要尽早规划,启动儿童医院规划论证、设计选址、立项建设等工作。建设主体上,儿童医院公益性强,属于基本医疗服务,必须要对有关经费给予充分保障,这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央推进医卫体制改革的明确要求。要以特别手段,特事特办,尽快在今年将儿童医院建成。项目选址上,要考虑周边交通、社区、已有医疗机构等要素,综合评估,建议考虑深圳路等开发区成熟片区。建设方式上,可新建,也可盘活企事业单位存量资产改扩建,做到因地制宜,物尽其用。机构设置上,要以三级专科医院的标准规划设置,同时要考虑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和周边县市的人口辐射。要对我市现有新生儿科、儿科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做到有集中、有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