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集体提案—减轻社区“台账”负担 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发布时间:14-04-17 字体:【  】  【关闭窗口】
作为记录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情况的载体,台账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信息资料作用。然而近年来,名目繁多的考核评比和多如牛毛的台账却让社区疲于奔命、忙于应付,饱受诟病。台账之弊让社区不堪重负,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社区主要工作异化为"做台账"。 据调查,目前一个社区一年平均要做七、八十本台账,涉及内容包括工会、妇联、双拥、司法综治、统计、安全生产、劳动、计生等多项工作。繁杂的台账耗费了社区太多的精力,使得本应该以服务居民为主,多为社区居民开展各种文娱活动的社区工作变成了以准备各种台账、应付各类考核为主,工作职责"本末倒置"。
二是社区工作成效异化为"看台账"。因为台账工作的"重要性",导致各项工作检查组人员乃至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做每一项工作首先会想到台账,觉得没有照片、影像资料等记录,就看不到工作成效。
三是社区工作考核异化为"比台账"。由于现有的考核机制,社区有多少块牌子、有多少本台账已经成为衡量社区工作的重要依据。因此台账不仅要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更要看起来"漂亮"。为了在各项考评中评优,有些社区不惜把小事复杂化、一事多本同计等,一些"面子工程""假台账"也悄然滋生。
繁杂冗长的台账不仅耗费了社区太多的精力,花费了社区工作经费,更影响了社区工作人员干实事的积极性。因此要精简基层台账,对重点台账要强化,对一般台账要简化,对大量不合理、不科学的台账要下决心去除,把社区从名目繁多的检查考核中解放出来,真正服务于社区居民。
一是改变考核形式。社区台账问题的根源在于目前我市的考核机制。因此,要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考核机制,更多地把对村和社区工作的检验和评价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做评分员,对基层干部进行打分,台账、奖牌、挂牌等仅作指标。考核形式不仅仅限于查看台账,更多的应以暗访、不定期考察,深入基层开展社区群众民主评议等形式为主。
二是简化考核指标。不同部门不同标准的考核指标导致社区台账缤纷复杂。因此,要全面清理、整合压缩社区各项工作任务、达标评比等,将其统一纳入年度社区工作考核,年底一次实施。对于需要保留和新进入的考核项目,必须经市政府审批同意。
三是明确社区职能。社区的职能工作是服务于群众。因此,要对社区公益事业和行政工作区别对待,明确作哪些属于履行职责事项、哪些属于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完成的工作。对于前者,要严格督促其完成;而对于后者,诸如经济调查、人口普查之类的服务性工作,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性社会组织来实施,切实给社区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