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集体提案—关于把握利用好政务微博的建议

发布时间:13-10-11 字体:【  】  【关闭窗口】
近两年,政务微博大量出现,在传播政府信息、回应网民关切点上,起到了传统媒体难以替代的作用。
《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显示, 截至2012年10月底,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经实名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6万余个,其中江苏省6222个,占全国总数的1/10。除了数量居首,我省多个政务微博在综合及专项评比中也位居前列。如南京市委宣传部的新闻发布官方微博"南京发布",已发布微博1.3万多条,拥有216万粉丝,在"10大政务机构微博"中位列第6,在"10大新闻发布微博"中位列第3;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的"南京路况直播间",在"10大交警机构微博"居首位;海安县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海安发布",在"10大成长最快政务机构微博"中,位列第10。
近一年来,我市的政务微博从数量到质量也有了较快的发展。截至2012年12月,我市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实名认证的政务微博有140余个,我市政务微博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微博,市图书馆、运河博物馆、古淮河景区等公共机构微博,盱眙县人民政府、阳光盱眙、平安盱眙等县区微博,市政协副秘书长姚顺忠、深圳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小徐等公职人员微博构成我市政务微博的主力军。
二、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淮安"、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官方微博"乐行淮安"为代表的公安系统各部门和各基层民警微博构成我市政务微博的绝对多数。"乐行淮安"发布微博1200多条,宣传交通法规,发布路况和交通信息,拥有15.3万粉丝。
三、政务微博功能更加丰富,组团化倾向明显。如公安系统各部门、各级组织和民警,市、县两级的气象、团委等部门。部分微博正经历从单一发布信息到沟通互动、微博办公等复合功能演变历程,如"乐行淮安"在平安夜前两天发布交通拥堵预警、发布交通管制信息;"阳光盱眙12345"回应网民投诉,成为微博办公平台;"淮安图书馆"发布工作动态,推荐书目,答疑解惑。
四、紧贴民生、务实特点凸显,和网民互动、联动效果明显,公众认可度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政务微博说空话套话,无视网民互动需求,有损政府部门形象。
五、一些外宣重要性强、市民关注度高的部门如旅游局、文广新局、住建局、交通局仍缺席,信息服务存在缺位。"僵尸微博"现象时有出现。一些部门微博长期活跃度低,如市工商局及各县区工商局微博,所发微博都为0。
微博传播对信息传播具有即时效应、聚合效应和群体感染效应,其传播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政务机构和传统媒体都开通了官方微博。可以说,把握好微博机遇就是把握好了网络麦克风。重视、利用好微博平台,对多角度多方式展示淮安形象、优化公共服务方式、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幸福指数意义重大。为此,我们建议:
一、尽快开通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如开通"淮安发布",实时权威发布政务信息,关切民生,提供清新便捷服务;开通"阳光淮安12345",承载微博办公功能,受理诉求、交办事项,实时反馈。
二、尽快要求重要工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旅游、文化、交通、住建等外宣重要性强、市民关注度高的工作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通政务微博,发布政务信息、展示淮安形象、回应网民关切。要制定政务微博有关工作制度,保证各主要部门"不缺位、不作秀、不当僵尸"。各部门微博要通力合作,变一部门独唱为所有部门的合唱。
三、鼓励公职人员实名认证开通微博。公职人员实名认证的微博虽是个人微博,但因认证内容指向了单位、职务等信息,其微博发言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单位和淮安形象。要鼓励公职人员理性参与公共事件讨论,宣传淮安、展示淮安。
四、开展微博发言人培训。组织各部门的政务微博发言人开展专门培训,从服务意识、发布方法、应对策略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培训。要鼓励发言人说真话、说实话、说切合淮安实际的话。
五、重大活动时利用好微博。淮扬菜美食节等重大活动时利用好微博对增强活动影响力很有必要,盱眙龙虾节已经做了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