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快高教园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建议

发布时间:13-10-11 字体:【  】  【关闭窗口】
《义务教育法》规定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包括经费、课程、教师、教学质量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其基础首先是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经调查分析,我市高教园区当前及未来五年内,中小学及幼儿园优质资源的配置问题亟待优化解决。
一、我市高教园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配置现状
我市高教园区规划常住人口约16万人,现常住人口约2.5万人。未来五年内,新开发商住小区可增加新入住人口约 8万人。依此测算,园区将逐步新增幼儿2400人,小学生将逐步新增4800人,中学生将逐步新增2400人。
当前高教园区有2009年秋季建成招生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含24个班幼儿园),是开发区与市实验小学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属优质学校;有原村级学校扩建的李集小学,扩建后8轨48个班,扩建后幼儿园6轨18个班;及李集小学许庄教学点(含1个幼儿班),属非优质学校;仅有一所原村级学校扩建的李集初级中学,扩建为10轨30个班,属非优质学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师资与管理水平差距一时难以均衡。天津路小学(含幼儿园)、李集小学(含幼儿园)校舍规划建设、教育教学设施配备都符合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学校标准,但师资素质、管理水平差距很大。近二年选择天津路小学就读人数很多。李集小学学生数量在减少。
2.现有学校无法满足未来发展需要
(1)幼儿园只能满足现有适龄幼儿入园要求。当前高教园区已建成启用两所小学附属幼儿园、一所小区配套私立幼儿园,正在新建两所小区配套幼儿园, 2013年共有五所幼儿园能够招生,能够容纳1500-1800名幼儿入学,无法满足五年后常住人口10万人中约3000名适龄幼儿的入园要求
(2)未来五年内,一年级新生入学难。李集小学2014年建成后,只能满足近三年高教园区南片小学生的读书要求。五年后,按常住人口10万人计算,高教园区一年级新生将有1000人左右,天津路小学、李集小学(含许庄教学点)两所小学只能接收760人,将有240人入学难。
(3)三年后,园区小学六年级学生升入初中难。按照现有学校配置, 2016年后园区六年级学生应有19个班760人,而李集初级中学初一10个班只能接收450人,园区将有220-310名小学毕业生不能就近入学初中。到2017年,园区人口按10万计算,应该有1000人左右升入初中,那么初一新生将有550人不能就近入学。
三、关于进一步优化高教园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资源配置的建议
合理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等配套设施,有利于加快高教园区生态宜居新城、科教产业新城的建设。为优化高教园区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亟待结合高教园区未来发展框架和新增人口的变化,对本区域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进行科学规划,并做好适度超前建设的规划工作。现提出如下建议:
1.扩大天津路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影响,组建高教园区教育集团。按照小学建设周期2-3年测算,需要2015年之前启动2018年之前建成一所6至8轨的现代化小学,并在高教园区内成立以天津路小学为龙头的教育集团,让区域内几所小学、幼儿园采用集团管理模式,资源共享、教师互动,促进园区内教学资源优化、均衡发展。
2.在高教园区北部区域启动新建一所15-20轨的优质初中。中国移动淮安呼叫基地与淮阴卫校落户在该校东部,呼叫基地一期工程与淮阴卫校新校区工程将于2015年建成,届时将有4万人左右就业。随着周边小区配套建设,计划于2014年建成的李集中学因处于高教园区南端,只能满足学校周边适龄少年入学需求。按照初中建设周期3-4年测算,需要在高教园区北边、枚乘路安置小区北侧180亩的规划教育用地上,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所15-20轨的优质初级中学。可以借鉴天津路小学合作办学模式,落实职能部门,尽快启动新建一所优质初级中学立项工作。可用BT模式建校,或吸收民营资本独资,或与市内名校联合办学,也可以动员园区内的开发企业捐资办学。
3.教育主管部门政策扶持,迅速提升李集中小学、幼儿园管理水平。李集中小学、幼儿园正在兴建现代化校舍,预计2014年建成,但师资素质、管理水平一时难以达到教育现代化要求,亟需市区教育主管部门高度关注。建议市、区教育主管部门,首先将李集中小学、幼儿园批准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其次,安排该校与市区、省内外名校结对帮扶,全面加强师资培训。第三,帮助引进省内外名校长、名教师,引进、培养管理与学科领军人才。第四,成立督导与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奖勤罚懒,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