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集体提案—加强网销食品扶持 打造淮安美食品牌

发布时间:13-10-11 字体:【  】  【关闭窗口】
淮安是淮扬菜之乡,是著名的美食之乡。在网络营销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要利用好网络营销,宣传美食,提高淮安美食在全国的影响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美味的食品。
目前,我市的食品网上销售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类别:一是企业或者个人在淘宝、拍拍等购物网站进行销售的淮安小包装特色食品,如高沟捆蹄、淮安茶馓、狮子头、卤制品等。此类销售多为个人运作,但也有如老候野鸭为代表的网上商城。二是企业自建网站,进行网络销售。此类网站浏览量较小,成交额度低。如麦迪拉,金鸡食品等。三是地方性专业购物网站。以网络资源整合地方餐饮企业为代表的大米网是其中的代表。四是团购网站,由全国性网站的地方站为运作主体,如窝窝团,58同城等。
以上几种模式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模小,影响力不足。以淘宝网为例,目前搜索淮安特产,仅有1000余个搜索结果,而且很多是重复的,或者是外地代理。这与淮安美食在国内的地位严重不符。二是网销食品的质量安全令人担忧,消费维权这个网购老大难问题一直难解决。《食品流通许可证》只对实体经营场所进行条件审核,工商部门暂没有依据给网店办理及发放此证,给个别不法商家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容易成为监管的空当。
为加强对网销食品扶持,打响淮安美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建议:
一、加强网络销售扶持。由政府牵头,建立淮安官方美食网上商城,整合地方资源,将更多的淮安美食推向网络营销。帮助淮安食品企业利用好网络营销的平台。打响诸如钦工肉圆、皮肚、大头菜、捆蹄、鸡糕等适于网购的产品的品牌。
二、加强网络食品销售监管。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完善相关机制。有关部门特别是工商部门,应对每户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制备案管理,加强对网络食品经营者的监管,采取购物网站承担连带责任等方式。
三、开展诚信建设,促进行业自律。建立网络食品销售自律组织,制定行业管理规范,通过行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
四、强化舆论引导,形成监管合力。一方面通过曝光、发布消费警示、案例分析等方式提醒、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工商、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食品质量、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
五、组织网上营销培训,帮助企业学会网络营销。从技术上、人才上给企业更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