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十三届三中全会闭幕

发布时间:19-12-05 字体:【  】  【关闭窗口】

 

12月4日,民革十三届三中全会在京闭幕。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闭幕会,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作闭幕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田红旗主持闭幕会,民革中央副主席邓力平、刘家强、李惠东、何报翔、张伯军、王红、冯巩出席闭幕会。

郑建邦在闭幕讲话中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催人奋进,一年来的工作亮点纷呈、振奋士气,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年内容丰富、鼓舞人心,报告提出的明年主要任务方向明确、具体实在,对明年民革全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报告和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按照工作报告的要求和全会的部署,扎实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

结合万鄂湘主席所做的工作报告,就明年工作,郑建邦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民革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民革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要更加清醒、方向要更加坚定。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政治、行动上跟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更好地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热点事件、重大事件,才能真正理解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

★要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持续性、自律性,真正做到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资政建言时,要善于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办事情,恪守政治上的大方向、大原则、大立场。要认真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弘扬民革优良传统,大力宣传民革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促进两岸交流等方面的成功实践,把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宣讲好,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

二、努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推动民革履职尽责取得新作为

★要继续抓好参政议政“一把手工程”。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聚焦“十四五”规划前期准备和编制,结合社会法制、“三农”、祖统三个重点领域,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计划性,更好发挥中山议政会、专委会、经济研究中心、康养产业研究会、企业家联谊会等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央与地方之间联动、党内与党外协作、专职与兼职结合的效能。

★要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贡献智慧和力量。聚焦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全党力量,围绕重点问题、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对贵州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细化落实帮扶责任,密切对口联系,切实抓好结对帮扶,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帮助纳雍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继续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凝心聚力。民革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密切关注台湾岛内局势发展变化和两岸关系新动向,切实加强涉台基础研究,下大力气提高建言献策质量,要坚持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鲜明立场,围绕国家对台工作的大局,坚持以争取民心为主线,紧密结合民革实际和各地实际,加强与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为团结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三、以中共中央有关文件重要精神为遵循,做好民革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

★要深刻领会开展民革组织建设年的重大意义。民革中央决定,2020年为民革组织建设年。民革各级组织特别是各省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安排,一把手要亲自谋划,抓好落实,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把组织建设年抓出实效。

★要下大力气为民革长远发展筑牢组织基础。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大力加强实职干部队伍建设,并且做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推荐、使用和管理。要着眼2021年开始的地方组织换届工作,为后备干部搭好台阶,确保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的顺利完成。要推广示范支部建设的好经验,有效提升全党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探索进一步做好青年党员工作的方式方法,研究加强青年党员工作的有效机制。

会议还通过了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期间,会议围绕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参政议政工作情况报告、中全会决议草案等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还邀请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作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报告。

民革中央委员出席会议。不担任中央委员的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央机关局级干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负责人,民革中央画院、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主要负责人,有关特邀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