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淮安市委举办“中山博爱讲堂”

发布时间:20-08-10 字体:【  】  【关闭窗口】

8月6日,民革淮安市委“中山博爱讲堂”在市委会“中山博爱之家”开讲。民革淮安市委副主委王林高出席活动,专职副主委张家欣主持讲座,淮安民革党员近30人参加活动。

本次“中山博爱讲堂”采用“一个主题、两场讲座”方式举办。以“大运河”为一个主题,民革党员、淮阴师范学院教授李德楠,民革清江浦区二支部主委、清河中学音乐高级教师张琴分别作《淮安运河的水工特色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京杭运河沿线江苏民歌赏析》专题讲座。

李德楠,民革党员,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地理学博士后,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大运河专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地方志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黄河史、运河史及环境史研究。《淮安运河的水工特色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讲座中,李德楠从历史研究的视角带领大家从河道、堤防、闸坝三个方面,了解有特色、有内涵、有故事的淮安运河水工文化,在此基础上提出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思考与建议。李德楠指出,淮安是历史上的黄淮运交汇区,水工遗产密集,要聚焦“河工”一大特色,突出“生态运河”“技术运河”两大板块,争取走在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前列。

张琴,民革清江浦区二支部主委,清江浦区政协委员,清河中学音乐高级教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京杭运河沿线江苏民歌赏析》讲座中,张琴介绍了民歌的基本概念、分类、特点,民歌作品的艺术特点,以及这些民歌背后的故事和深远影响。讲座中,张琴带领大家一同欣赏了《茉莉花》《拔根芦柴花》《杨柳青》《格冬代》等运河沿线江苏民歌的主要代表作品,并就部分作品进行了互动演绎。

两场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参加活动的党员表示:通过讲座,了解了淮安段运河的水工特色,欣赏了江苏运河沿线的民歌,进一步增强了对本土特色运河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将更加热爱家乡淮安的这条母亲河,为守护她、装扮她,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山博爱讲堂”作为淮安民革的一项特色工作,在丰富党员知识、促进党员交流、展示党员风采、展现参政党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民革淮安市委将继续以“中山博爱讲堂”为载体,继续鼓励党员申报课程资源,搭建活动平台,加强上下联动,拓展交流合作,丰富活动形式,努力将“中山博爱讲堂”打造成淮安民革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