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淮安市委关于“同心助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13-09-05 字体:【  】  【关闭窗口】
民革淮安市委关于"同心助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全市民革党员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投身富庶美丽幸福新淮安建设的生动实践,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助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民革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淮安市委统战部《关于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助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行动"的实施意见》为指导,以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将"同心助推行动"和民革市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拓展社会服务范围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目标任务
"同心助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行动"主要围绕"三个百"活动来组织实施,即在2013年至2015年活动期内,全市统一战线组织建立百个专家工作站,提出百个富民兴企建议,实施百个服务经济项目。根据有关要求,行动期内,我委目标任务如下:
(一)建立百个专家工作站(民革任务12个)。在全市民革党员中遴选专业科技人员和企业家40-50名,建立乡镇、企业专家工作站不少于12个,指导企业制定科技创新规划,开展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等活动;指导乡镇大力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和培育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为企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技术支持。
(二)提出百个富民兴企建议。每个专家工作站每年至少要为所在乡镇、企业提出5条以上有针对性、有价值、能产生实际经济效益的指导性建议。民革市委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每年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5篇以上,努力实现调研成果进入中共市委、市政府决策层。民革市委选择1个事关淮安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课题,邀请民革中央、省委来淮调研,并向上提出建议,推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扩大淮安对外影响。
(三)实施百个服务经济项目。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加强与港澳台胞的联系,服务台资经济。积极参与产学研对接服务,组织专题对接活动。积极引进我市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各专家工作站每年为所在企业、乡镇组织科技培训不少于2次,培训人数不少于40人。每年组织党员企业参加全市统战系统专场招聘会不少于2次。
根据目标任务,制定2013—2015分年度任务计划如下:
时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合计
建立专家站数量
新建6个
新建4个
新建2个
12个
专家站建议数
30条
50条
60条
140条
调研报告
5篇
5篇
5篇
15篇
上层来淮调研
确保1次,力争2次
1-2次
专家站培训
12次
20次
24次
56次
专场招聘会
2次
2次
2次
6次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制定《民革淮安市委"同心助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行动"实施方案》,2月底前上报中共市委统战部。成立民革市委"同心助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职责。在全市民革党员中遴选专业科技人员和企业家,了解专家和企业家情况。确定年度调研课题,并上报中共市委统战部。
(二)宣传发动。召开民革市委专项工作会议,充分宣传"行动"的意义、任务和要求,根据各基层组织实际情况,分解目标任务,引导支部积极申报,各支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充分调动基层组织、企业家、专业科技人员和参政议政骨干的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建功立业信心和决心。
(三)组织实施。充分了解专业科技人员的业务范围,认真分析乡镇、企业的需求,结合民革特色,重点在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电子机械、医疗卫生、建筑设计、食品生产等方面,充分调研,联系建立专家工作站。制定专家站工作制度,建立专家开展工作长效机制,保证专家每年为所在乡镇、企业提出5条以上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富民兴企建议,每年组织科技培训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0人。
发挥专门工作委员会和参政议政骨干作用,召开调研课题研讨会,确定调研组成员,早启动、早调研,每年10月份之前形成调研报告。加强与兄弟党派、政协专委会的交流合作,就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力争调研成果进入中共市委、市政府决策层。加强与上级组织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民革中央、省委调研组来淮调研,推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扩大淮安对外影响。
积极实施服务经济项目,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情况,调研劳动力市场,每年组织民革党员企业参加统战系统专场招聘会不少于2次。
(四)搞好总结。做好工作台账,每个专家站一份台账,有图片、有记录、有建议、有举措。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经验、情况,对活动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中共市委统战部汇报。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基层支部的年度目标考核,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基层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同心助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行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中心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确实推进,要充分发挥组织成员的专业优势,科学安排,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工作领导小组,民革市委机关办公室要做好联络、协调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通报交流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活动情况交流会,通报活动情况,分析问题,交流经验。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对在行动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和一定的物质奖励。三是建档制度。注重收集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一些图片、文字,对"行动"单独建档,做到会议有记录、活动有方案、工作有图片、建议有材料。
(三)加强交流合作。一是要加强和高校、专业科技人员、党员企业、乡镇的联系,深入企业、乡镇调研,了解企业、乡镇所需。二是加强和地方统战部门等有关部门联系,积极争取对各项工作的支持。三是加强支部之间、支部与专委会之间的联系,以项目为纲,集聚智力,共同开展活动。
(四)做好总结宣传。利用好淮安民革杂志和网站,充分宣传活动开展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宣传展示民革专家工作站提供科技服务、富民兴企的成功案例,宣传展示民革基层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的生动实践。要突出展示民革的博爱和奉献精神,着力提升活动的影响力。